2005/08/05

[日誌]注音文的由來

94-08-13追記:
相關文章:注音文算什麼?現在是圖片文的時代
相信在各大討論區或是留言版、BBS都會看到注音文的形蹤,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注音文到底是怎麼來的?有人說是七年級生發明的、有人說是在聊天室為求節省時間而來的、也有人說是開放微軟新注音輸入法開始的,現在我就來討論注音文到底怎麼來的。
1. 7年級生發明的
就我個人使用網路的經驗及印象中,網路的發達盛行,是在民國88年~90年之間開始竄起,91年以後由於寬頻網路事業穩固,網路才變得普遍,而在這時期會使用網路的族群為16~25歲之間,以民國90年為基準,這些族群大部份是分佈在74年次到65年次左右。
而隨著時間,電腦及網路的普遍,加上國中小學生為了寫作業必須使用網路查資料,因此使用網路的年齡層逐漸下降;且重度網路使用者是年紀越小,待在電腦前的時間越長、年紀越小越喜歡在網路上裝可愛有關係。在大部份7年級生的想法覺得句子偶爾加上一、兩個注音字是很可愛的做法,偏偏這時期的年齡喜歡互相模仿,因此本來一段話只有一、兩個字是注音字,漸漸的加重了注音字的比例,所以注音文是7年級生發明的是有此一說。

2. 聊天室為求節省時間而來的
網路剛盛行普遍時,最多人去的就是聊天室,因為可以認識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,彼此不用看到對方也可以很自由的聊天。以前我也常去聊天室,當時跟別人聊天他們都嫌我小,過了好幾年後,聊天室漸漸變了樣,當我再進去聊天室時,換我嫌他們年紀小,加上聊天室所聊的話題不外乎是:「你幾歲?住哪?是學生嗎?」我覺得很無趣就再也不去聊天室了,因此喜歡上聊天室聊天的是隨著年齡下降而增多。
又因聊天室問話方式是千篇一律,同時一人跟多人聊天,為求達到自己聊天目的,開始簡化打字方式「ㄋㄐ歲?住ㄋ?是學生ㄇ?」所以注音文是聊天室為求節省時間而來的也是有此一說。

3. 開放微軟新注音輸入法開始的
我的輸入法是舊式ㄅ半注音,也就是要選字,自從新注音開始後困擾我不少,以前去網咖的時候,有的網咖將ㄅ半注音通通改成微軟新注音,雖然有時候某些成語的確不需要選字很方便,但如果是整串句子出來,某些文字新注音還是有選錯的時候,就需要手動一個一個去更改,我還是覺得舊式ㄅ半注音用的較習慣。也就是這個時期,剛接觸電腦沒學過打字,又覺得ㄅ半注音要選字很麻煩的人出現了,新注音讓他們覺得打字變得快速又方便,雖然有時字錯了,但他們不是懶得改就是不知道正確字體是什麼。
譬如:『我絕的』跟『我覺得』,他們會分辨不出來這兩個意思有什麼差?只不過是字不一樣,知道意思就好了,然後又漸漸地從『我絕的』變成『窩絕ㄉ』,還有『擬說的喔..呵呵呵..』變成『ㄋ說ㄉㄛ..ㄏㄏㄏ』,總歸一句只能說是「懶」造成這樣的結果,所以注音文是開放微軟新注音輸入法開始的也有此一說。
綜合以上的結果,我認為還缺少某樣有力的說服,經我自己接觸注音文的起始,我發覺真正的重點是在現今最流行的趨勢上,也就是『線上遊戲』。因此我認定,注音文是由『線上遊戲』而來的,因為線上遊戲常常要組隊打怪練功,又要聊天,就變成了邊打怪又能快速聊天這樣極至的作法。為達成跟隊友方便聊天,又要快速打怪,這樣的做法就直接影響到你打字速度,注音文就是能達成這樣目的,因此注音文才從這開始慢慢延伸,也因為常玩線上遊戲,注音文打習慣之下,到討論區發表文章也會不小心將這習性顯現出來,而本來沒有打注音文的網友們,看到有人這樣子打覺得挺方便,也開始有樣學樣,導致現今注音文的氾濫。

相關網址
注音文的由來
火星文的由來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雖然跟這篇沒多大關係
但是你網站上的音樂還滿好聽的耶!
可以傳范范那首歌讓我好好的寧聽她嗎
謝謝你囉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