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01/07

[日誌]苦口良藥

有一對祖孫,小孫子最近身體欠佳咳個不停,於是他阿媽帶他去看醫生,並且領了一份很苦的藥回家,吃藥的時間到了,阿媽要餵親愛的小孫子吃藥,可是小孫子哭著鬧著不吃,原來是因為這藥太苦他難以下嚥,阿媽是半哄又半氣的罵著小孫子,小孫子好不容易被阿媽說服,舔了一下藥水,隨即表情猙獰的直說想吐,甚至還對著阿媽說:「我不要喝啦!你要毒死我。」阿媽只有無奈的搖搖頭:「我怎麼會毒死你咧?」

當那位阿媽如是跟我說時,我也只能皺著眉頭莞爾一笑,笑著現在的小孩不知該說是天真還是聰明?看著那位阿媽拿小孫子沒輒,我也加入其勸導行列,並且以他最愛的機器人玩具為由,慫恿著喝完藥就可以買玩具之類的話,此刻他有點心動,往杯子的方向走過去,舉起他顫抖的手握著杯子,隨即又放開:「我還是不敢喝啦!」

就這樣僵持了半小時,小孫子仍舊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而那藥水也穩穩的躺在杯子裡沒有漣漪,阿媽最後真的沒有法子,只好拿出她的殺手鐗,並且也算是有一半跟孫子妥協,那就是先買玩具給他,讓他嚐到甜頭再想盡辦法逼他吃藥,只是這計謀真的能成功嗎?

隨後玩具買是買了,該做正當事時卻是面有難色,但看到新買的玩具又馬上朝氣蓬勃,我想他年紀小小就已經能體會到何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感受,真是令人不得不猜想這小孩的未來是多麼地前途無量啊!而每當他要去接觸那杯藥水,他的小手就會開始顫抖個不停,直到放下,手仍微微抖動,差不多要離開那杯子方圓20公分才停歇。我心想那杯藥水到底有何魔力?竟可以在方圓20公分內讓那孫子的手瞬間中風,卻又在20公分外馬上恢復原狀,真令人嘆為觀止、嘖嘖稱奇。

最後小孫子看在新買的玩具份上,啜飲了好幾口,但那杯藥水即使用刻度量,也不過少了0.01公分罷了,絲毫看不出有下降的趨勢,阿媽的計策算是失敗。此刻該輪到我上場,我再度以拐騙小孩子聞名的利嘴去唆使引誘,他不堪其誘喝了大半杯去,我又天花亂墜說了一堆,終究勝利是站在我這邊的。

=*=*=*=*=*=*=*=*=*=*=*=*=*=*=*=*=*=*=*=*=*=
講了這麼多,我想說的重點是孫子認為阿媽會毒死他的這件事,真是人小鬼大,不知道現今的小鬼頭們腦袋裡裝的是什麼?或許是科技快速發達的原因,現代的小孩真的是越來越難教、越來越難管理,因為他們接觸到太多來自社會各方面的資訊(像是電腦和網路普及的原故,導致每個小孩都會利用網路搜尋資訊)。

這將他們變得太過聰明,太過聰明往往自恃甚高而容易聰明反被聰明誤,思想也因此產生偏差而影響到自身的行為。越是聰明的人壓力越大,壓力越大偏差行為和自殺傾向也就越高,這也就是為何現今高學歷犯罪和自殺率節節升高原因之一。

這未來社會的主人翁們,會把社會帶入什麼樣的境界呢?

我拭目以待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呵!!真的啦~那個小孩超"盧"的
我覺得是家人太過寵他了 

Posted by +ㄈㄟˋ